资料详情

【备战2020】高考历史二轮专题 易错易混点 30古代中国和古代西方的人文思想 学案(原卷版+解析版)

2019-12-31 11:55:01 157.7KB 15学币

30古代中国和古代西方的人文思想(解析版).doc

30古代中国和古代西方的人文思想(原卷版).doc

关闭
关闭

资料属性

资料简介

中小学教育资源及组卷应用平台
易错易混点30、古代中国和古代西方的人文思想
错因归纳:不能正确认识古代中国和西方的人文思想在人的基本属性、批判的观念、人的存在方式等方面的不同。
释疑解惑
1.相同点:都肯定人的价值,承认人生存对于社会发展的积极意义。
2.不同点
(1)对人的基本属性认识不同:儒家将社会道德性作为人的基本属性,强调人的价值体现在社会关系中,比如国家、家庭等。西方人文主义将自然属性作为人的本质,强调个人的独立、自由和享乐。
(2)批判的观念不同:中国的儒家思想极力维护君主专制,对君主“仁政”的要求,也是其维护君主专制的一部分。而西方人文主义反对一切限制人发展的因素,包括教会、君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