资料详情

【备战2020】高考历史二轮专题 易错易混点 18“大跃进”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学案(原卷版+解析版)

2019-12-31 11:12:47 2.1MB 15学币

18“大跃进”和人民公社化运动(解析版).doc

18“大跃进”和人民公社化运动(原卷版).doc

关闭
关闭

资料属性

资料简介

中小学教育资源及组卷应用平台
易错易混点18、“大跃进”和人民公社化运动
错因归纳:把“大跃进”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混为一谈,不能正确“大跃进”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含义。
释疑解惑
1.不同点
(1)“大跃进”运动片面扩大生产规模,追求生产的高速度、高指标。瞎指挥、浮夸风泛滥,违背了客观经济规律,属于生产力领域。
(2)人民公社化运动片面追求“一大二公”,盲目变革生产关系,违背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基本原理,超越了历史发展阶段,属于生产关系领域。
2.影响:“大跃进”运动导致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,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;人民公社化运动严重挫伤了人民群众生产的积极性。二者是造成1959—1961年严重经...